期刊首页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最新录用


说明:以下列出经编委会审查通过,被本刊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尚未确定具体刊出日期, 其个别内容、版式可能与最后的发表版本稍有差异, 请以最后发表为准。本刊已经为这些文章分配了文章唯一和持久的doi,您可以使用doi直接引用本文。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理论经纬
    赵峰 周慧珍 谭璇
    经济学家.
    资本有机构成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连接技术和社会关系的枢纽性变量,在理论和经验分析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本文从资本有机构成的理论内涵和外延的讨论出发,从生产社会化对生产条件影响的角度证明了生产社会化会引致个别和社会生产条件差异,从而导致个别和社会资本有机构成、个别利润率和社会利率之间的背离。这将对社会经济再生产过程产生重要的影响。这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矛盾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由此产生对经济运行过程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协调的需要。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决定了其社会协调的局限性,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协调好各个层次和各个方面利益主体的关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